我這篇是直接借用QQ的資料加東西上去,藍色的字就是了喔,謝謝QQ,真不好意思喔,你的資料太好用了!


葬禮節流程


臨終前併廳遮神、舖水舖>淨身、穿壽衣>壽終正寢>換枕含殮、蓋水被供腳尾飯、燒腳尾紙、點腳尾燈、魂帛帷堂報喪、辦理死亡登記>請僧道唸腳尾經>守舖>乞手尾錢誦經做功德>接棺>大殮>、蓋棺、封釘(封棺)>停柩、收腳尾物、設靈桌靈堂、早晚捧飯(停止守靈)做七>出殯前日之法事、移柩>告別儀式(家奠禮>公奠禮)>發引>送喪行列>安葬>進壙>祀后土點主>祭墓>呼龍、撒五穀>旋墓>返主接主安靈(入門前過火、吃甜豆、洗淨)>回食(請客)>巡山完墳守孝>做法事、做七日、百日、對年、除靈、三年合爐>培墓>做新忌(生日忌.死日忌)>清明掃墓

摒廳:將留彌狀態的身體移至正堂大廳,以表落葉歸根。

遮神:以白紙(布或米篩)遮住神明與門神等紅色物品,以表示對神明的尊敬,也避免亡魂造成傷害。

水舖:用椅子墊高一張厚木板並置於廳旁,勿緊靠牆壁,以方便抬放遺體為原則。

壽衣:先由孝子一層層穿在自己身上,在脫下為死者穿上。穿壽衣不可穿雙數層也不可穿九層,因偶數怕雙亡,而九與狗諧音,均為穿壽衣的忌諱。

換枕:子孫即用石頭或一支大銀紙作為屍枕,傳說如此子孫才會「頭殼硬」(聰明之意),實則將頭墊高後屍首才會收下巴,不致張口嚇人,而且較不易腐臭。

含殮:在死者口中放一枚銀幣(或剪紅紙代替)

水被:屍身棉被須去除,改罩水被(一大塊白布中綴紅布),一時無水被可蓋被單,用意除覆其形外,也是避免蓋棉被容易發臭

供腳尾飯:使死者不至於挨餓。

點腳尾燈:直到出殯為止,在人死後要點燃一盞燈草燈,此燈是,給亡者在陰間照明引路用的,若燈熄滅一次,亡者在陰間就要跌倒一次。

魂帛:以厚紙或白布,寫上死者的姓名、生卒年月日時,暫替代神主牌位供於正廳。

帷堂:帷堂俗稱「吊九條」,即以一全匹白布,用竹竿架吊起,彎九次後將屍床圍起來,目的在隔開內外,同時須將門扉關一扇,以防日月光照射到屍身上。

報喪:大門斜貼白紙條,以及「嚴制」、「慈制」等喪中字樣。

守舖:即守靈。大殮之前必須守靈,通常是由亡者的兒子、媳婦、內孫輪流負責,以表示捨不得離去。而靈堂前的香是指引往生者回家的一個指引,所以守靈時就是要避免靈堂前的香火熄滅。棺木忌諱被貓.狗之類的動物接近而對往生者有所不尊重,所以守靈也能防止此種情形發生

手尾錢:在小殮前放一些錢幣在死者的衣袖裡,之後便取下分給子孫,不但具有紀念意義,也能保佑後代。

誦經做功德:在出殯的前一晚或數晚,延請道士或和尚為死者舉行超度或供養的法事,以死者的名義施行功德,用意是為死者贖去生前罪業。

接棺(接板):入殮前要買壽板,棺木運到時,由喪家的子女或媳婦在門外跪接。棺木進屋時,頭先進,以便入殮時頭內腳外。

捧飯(孝飯):封棺大殮後翌日清晨及為死者準備孝飯,表示對待死者的餐飲如同生前一般,黃昏時再上香供其晚餐。如此直到滿七或百日結束為止,才改為初一、十五晨昏各拜一次,到合爐後,則依年節祭祀的方式。

做七:亡者去世後,因等待審判無法立即轉生,必須每七日為亡者舉行重大的祭拜,以增加死者的福分,此祭拜必須做七個七日。第一個七日為頭七,傳說亡者會在死後第七天發現自己死亡並返回家中探望親人,所以一般視頭七為重大祭祀日。因現代為工商夜社會,有將七七四十九改為二十四的,即頭七、七七各七天外,其他各以每隔兩天為一七的計算方式。

告別儀式:上香、獻祭品、讀祭文、像遺像鞠躬或祭拜。

發引(出殯、路祭、出山):俗稱出殯,將死者棺木移至埋葬處。

安葬:於壙旁,家屬依男左女右在靈前跪地哭別。等道士唸完經後開始「放栓」,即在棺木某部位打洞,插入木槓通氣用,以便屍體早日腐化。喪主必須以鐵敲剷下第一剷土埋於棺木上。

祀后土:在墳地立后土碑,祭祀墓地的土地公,請其庇佑新亡者的墳地與亡靈。

點主:子孫求吉祥發達聰穎高陞,請道士為其祈福。

撒五穀:道士撒五種穀子於墓園,剩一些分給子孫,並帶一塊墳土回去,象徵子孫繁衍、五穀豐登之意。

返主:送殯完成,將死者的神主牌位迎回家中供奉,魂轎內載著捧主者,並需拿回裝有墳土與五穀的斗。

安靈(豎靈):將神主等安置在靈桌上,道士念經,並擺上供品,家屬燒香祭拜嚎哭表示追念。禁忌:靈桌上多燃著油燈,忌碰觸,身體會有疼痛感。

巡山(巡灰):司兩結束後約七天內,家屬穿著喪服到墳地察看有無異狀,並準備供品祭拜后土和墳塚。

完墳:將墳墓整個安置完成的儀式。較富裕者會特別挑一吉日舉行完墳祭拜儀式,較拮据者則在巡山無異狀時順便舉行完墳儀式。

守孝:喪中不作樂、不赴宴、不嫁娶、除靈前不整容、不整修房屋、不貼紅聯。

百日:往生後一百日舉行重大祭拜。

本於作七結束後,家屬會繼續「作旬」的祭拜,每十天為一旬,共四旬,來祭拜四位十殿閻王的判官。當五旬時是第九十九日不作,而改於次日舉行「作百日」。

對年:完墓一年,可脫去孝服。

除靈:一般喪家於尾旬、作百日或作對年時,擇吉日完全撤除魂帛、香爐。

三年合爐:將死者姓名寫入祖宗牌、貼紅門聯,消除一切禁忌。

 參考書目:祀天祭地──現代祭拜禮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anddea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