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研究動機(待補):

死亡在許多地方都被列為禁忌,是一種可以做,不能說的禁忌,華人社會對死亡的這種概念又特別深;不過弔詭的是華人再這方面的儀式又是很多的,甚至有人以此為職業。

所以我們想要藉由討論禁忌,討論中國的死亡,死亡的概念及死亡的儀式,這不但是介紹給外國的朋友來了解,也確實的向自己突破了一步,假如老一輩的人知道因該會氣死巴。

不過既使如此我們還使想做,這將是一種特殊的創舉,或許這樣就可以一轉中國是"一成不變的老古董"的這種刻板印象,這種突破的緊張感也是主要的動機之一。

雖然我們所研究的都是前人所留下的禮節,不過藉由研究,我們或許就可以從這塊最不願碰觸的領域中學習到古人的智慧與最基礎的人性,這是當今金社會越來越缺乏的,尤其是後者。

不只是要瞻前,也要顧後。不只是僅有開創,也需要承襲古人的記憶,這就是最主要的動機了。


我一個人寫編者的話怪怪的拉= =

編者又不是我一個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anddea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