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臨終時

    壽終正寢─家是每個人生命中的重要依歸,因此人認為當生命走向盡頭的時候,也一定要在家中斷氣,如此一來生命歷程才算圓滿,所以老一輩的人在知道自己大限即將來臨時都會堅持要死在自己家裡,這是一種落葉歸根的思想,也代表了壽終正寢的好命觀念。─《對禁忌與迷信的101個問題》

    穿壽衣俗稱「穿衫褲」,古時候要在死者大殮前才穿,後來人們認為壽衣要在還未斷氣之前的彌留狀態下穿上,亡者才能得到這些衣物,加上佛教認為人再死後八小時魂魄才會離開身體,這段時間內最好不要碰觸亡者,以免增加亡者的痛苦,所以現在多改在彌留之際穿壽衣。如果未能趕在斷氣之前將壽衣穿好,就必須等待八個小時過後才可以為亡者淨身更衣。─《對禁忌與迷信的101個問題》

入殮時

    解釋─入殮可分為大殮合小殮,各地解釋不同,有的稱幫亡者洗身換穿壽衣為小殮,將遺體置入棺墓為大殮;有的是將遺體置入棺墓為小殮,封棺為大殮;現在則有將遺體放入冰櫃為小殮,置入棺木並封棺為大殮的說法。

    入殮時忌諱有人啼哭,俗信如此一來將使亡者不忍離去,鬼回就會滯留家中;若不小心將眼淚滴落在遺體上,亡者將眷戀不走,靈魂也就無法轉是超生。

    入殮後要將亡者所用之物棄於荒野,俗稱「送腳尾」,接著要沐浴洗淨,已拔除邪穢之氣,驅除不祥。

守靈

守靈時需注意不可是香火熄滅,在前香燃盡之前就要在點燃新香承接,否則香火中斷,非但亡者無法抵達閰羅殿,也將招致斷子絕孫之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anddea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