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禁忌

*「臉發黑,不過半月」印堂發暗,臉色變黑是死亡的徵兆。

*忌死於偏房寢室,若在原來的房間斷氣,叫做「隔樑斷氣」,要死於正廳,即正寢內,俗以為此地為家中最神聖的地方,在這裡咽氣是幸福的,也是種禮遇的規格,所以稱之為「壽終正寢」。俗信以為,假如在死在偏房寢室內,那麼死者的靈魂就會留在偏房寢室的床架上,不得馬上獲得轉生,將來會對家人有所困擾。

*病人病危時,若是住樓上的,要將其搬遷下樓,其因一事怕亡靈下不了樓,二則基於鬼魂會依戀斷氣之處,亡靈會在陰陽兩交接觸徘徊,導致此後這地方「不淨」、「鬧鬼」的思想觀念,所以才有搬鋪的習俗禁忌。

*「大年下」、「大臘月」是閒暇的日子,「五黃六月」是繁忙的日子,俗忌諱死於此三種時期,因會給親友們增添一層煩擾,使活著的人們無法盡情的歡樂和勞作。

*台灣民間忌病人於晚飯後斷氣,好像死者將一日三餐都帶走了,預示著後代子孫將淪為乞丐;若在清晨用早飯前斷氣為最佳,俗稱「留三頓」,意味著子孫一日三餐都有得溫飽。

成殮禁忌

*壽衣忌諱雙數,唯恐死亡的凶禍再次降臨,因「九」與「狗」音相像,又忌壽衣為九重。做壽衣忌用「緞子」,因諧音「斷子」,多用「綢子」,因諧音「稠子」。

*棺材多用松柏製作,象徵長壽;忌用柳木,因柳樹不結籽。壽材要放在乾燥處,如此能使人來世疾病少少。壽材要早在入殮前漆好,不然死者就要摸暗弄堂。

*隨葬品禁用金銀器隨葬,這可能與歷代朝廷的禁令有關。

*成殮忌雙日

*入殮後,忌雨打棺,俗語云:「雨打棺材蓋,子孫沒有被褥蓋」、「雨打欞,輩輩窮」所以停柩忌在院中。殯埋途中若遇雷雨,亦被認為是不祥之兆。若恰巧在葬埋之後下起了雨,則以為是吉兆,俗云:「雨打墓,輩輩富」。

哀悼禁忌

*忌淚灑屍身,唯恐悲泣涕淚落到屍身,引起走屍、僵屍之惡果。其實喪葬哭禁之事,無非事出於兩點考慮,其一為故者考慮,恐驚屍、恐屍變、恐魂悲;為生者考慮,恐重喪、不能節哀

*臨喪不笑、望柩不歌

*送禮忌雙,回禮忌單,即「單凶」、「雙吉」的觀念。

葬埋禁忌

*中國人的喪葬方式是繁多的,而選擇哪一種方式大體上受兩大因素的影響:環境、信仰。

*火葬:孝經云「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因此,火葬有違孝道,一直以來受到儒家教義譴責。

*土葬:俗言「入土為安」,漢族往往將土葬視為一種禮遇。封建統治者為顯示其君權的至高無上,會不惜耗費鉅資興建陵墓。

漢族民間以「不能入祖墳」來懲罰從事賤業與非正常死亡的人。若人死在外鄉忌帶回安葬,唯恐客死他鄉的人把災禍帶到家中來。

葬時禁忌

*台灣地區,為避鬼煞,忌七月出葬,七月為鬼月,相傳該月陰間的鬼魂要到人世上來討食。

葬儀禁忌

*直到出殯為止,在人死後要點燃一盞燈草燈,此燈是,給亡者在陰間照明引路用的,若燈熄滅一次,亡者在陰間就要跌倒一次。

*堂前停著棺材,就不能掃地,直到出殯前,才用掃帚把棺材上的土掃下來,叫做「掃財」,意思是說「財不外出」。

*放棺之室內,忌用紅色。

*出殯時,孝子要用一小瓦盆摔在棺前,謂之「摔老盆」或「摔牢盆」。牢盆為鹽器,人死無用,為人子者,賭物傷情,故摔之,摔牢盆忌一次不能摔破,據說摔牢盆者可以繼承家產。

*忌寡婦送葬,俗說寡婦送喪是有意改嫁,以此來譏諷寡婦,使其不敢在喪葬的場合下拋頭露面。

*埋葬之後,嚴禁回頭看視。民間以為,死者隨時可能從墓中跑出來,跟著活人回家,所以要「繞墓三周,(使)鬼不追。」

喪眷禁忌

*喪期內禁忌生產活動,一是視其喪事、喪眷皆為凶兆,若從事生產活動,會危害莊稼,使其歉收甚至絕收。二是對亡靈的敬畏,為祭典亡靈,要停止生產。

*一般喪眷在守孝期間禁止參加一切娛樂活動,不能到人家家串門子,唯恐為別人帶來晦氣。舊時,喪眷還有不入公門的禁忌,在官的要去官,守制三年,以盡孝道。

服飾禁忌

*忌穿著紅色、彩服,以白色為孝服色。

*中國孝服自重而輕依序為:斬縗、齊縗、大功、小功、緦麻。越是血緣親近的喪服越重,其服質料越粗、製作越簡陋,這說明了喪服是孝眷的一種「自懲」形式,以自我懲處的形式來表達孝心,或說是對死者生前未能盡到孝心而自責的表現。

*舊時,服喪期間忌過問官場之事,即便過了三年,仍舊忌男穿官服帶官帽,女子則忌穿豔服紅衣。

*服喪期間孝眷禁忌理髮、梳頭、剃鬚、刮臉,據說,是為報老人對小孩擦屎刮尿的養育之恩。

飲食禁忌

*禮記:「行弔之日,不飲酒食肉焉。」但此忌在民間早已敗壞,是惡陋之喪俗。

*服喪期間,過年時禁忌做甜年糕,只能做蘿蔔糕。也禁忌喪眷吃粽子和做紅龜。

*禁忌孝眷同前來弔唁的賓客一同上桌吃飯。

祭掃禁忌

*婦女不能上墳祭掃,俗以為女人上墳,意味著家中無男子、無後代子孫。尤其孕婦是更不行的,唯恐亡靈撲著胎兒,使孕婦難產。

*若是犯了罪被判刑而身體上留下殘疾者,也禁止為父母祭掃,因「慚負先人」。再者,也恐亡靈見其子孫受刑,痛惜感傷。

*修冢、祭掃,忌諱請他人代勞。

*民間上墳祭掃、燒紙,多以七數為期,有求死者還陽之意,以七七為終。

參考書目:中國民間禁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anddea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