葬禮節流程

臨終前併廳遮神、舖水舖>淨身、穿壽衣>壽終正寢>換枕含殮、蓋水被、供腳尾飯、燒腳尾紙、點腳尾燈>帷堂>報喪、辦理死亡登記>請僧道唸腳尾經>守舖>乞手尾錢>誦經做功德>大殮>、蓋棺、封釘(封棺)>停柩、收腳尾物、設靈桌靈堂、早晚捧飯(停止守靈)做七>出殯前日之法事、移柩>告別儀式(家奠禮>公奠禮)>發引>送喪行列>安葬>進壙>點主>祭墓>呼龍、撒五穀>旋墓>返主>接主安靈(入門前過火、吃甜豆、洗淨)>回食(請客)>巡山>完墳>守孝>做法事、做七日、百日、對年、三年合爐>培墓>做新忌(生日忌.死日忌)>清明掃墓

摒廳:將留彌狀態的身體移至正堂大廳,以表落葉歸根。

遮神:以白紙遮住神明與門神等紅色物品,以表示對神明的尊敬,也避免亡魂造成傷害。

水舖:用椅子墊高一張厚木板並置於廳旁,勿緊靠牆壁,以方便抬放遺體為原則。

壽衣:先由孝子一層層穿在自己身上,在脫下為死者穿上。穿壽衣不可穿雙數層也不可穿九層,因偶數怕雙亡,而九與狗諧音,均為穿壽衣的忌諱。

換枕:子孫即用石頭或一支大銀紙作為屍枕,傳說如此子孫才會「頭殼硬」(聰明之意),實則將頭墊高後屍首才會收下巴,不致張口嚇人,而且較不易腐臭。

含殮:在死者口中放一枚銀幣(或剪紅紙代替)

水被:屍身棉被須去除,改罩水被(一大塊白布中綴紅布),一時無水被可蓋被單,用意除覆其形外,也是避免蓋棉被容易發臭

帷堂:帷堂俗稱「吊九條」,即以一全匹白布,用竹竿架吊起,彎九次後將屍床圍起來,目的在隔開內外,同時須將門扉關一扇,以防日月光照射到屍身上。

守舖:即守靈。大殮之前必須守靈,通常是由亡者的兒子、媳婦、內孫輪流負責,以表示捨不得離去。而靈堂前的香是指引往生者回家的一個指引,所以守靈時就是要避免靈堂前的香火熄滅。棺木忌諱被貓.狗之類的動物接近而對往生者有所不尊重,所以守靈也能防止此種情形發生

手尾錢:在小殮前放一些錢幣在死者的衣袖裡,之後便取下分給子孫,不但具有紀念意義,也能保佑後代。

做七:亡者去世後,因等待審判無法立即轉生,必須每七日為亡者舉行重大的祭拜,以增加死者的福分,此祭拜必須做七個七日。第一個七日為頭七,傳說亡者會在死後第七天發現自己死亡並返回家中探望親人,所以一般視頭七為重大祭祀日。

告別儀式:上香、獻祭品、讀祭文、像遺像鞠躬或祭拜。

發引:俗稱出殯,將死者棺木移至埋葬處。

安葬:祭祀墓地的土地公。

守孝:喪中不作樂、不赴宴、不嫁娶、除靈前不整容、不整修房屋、不貼紅聯。

百日:往生後一百日舉行重大祭拜。

對年:完墓一年後擇吉日撤除魂帛、香爐。

三年合爐:將死者姓名寫入祖宗牌、貼紅門聯,消除一切禁忌。

 

 

 

 

 

 

天主教葬禮:

誦早課經。


彌撒聖祭:全體參與彌撒。

追思禮:全體同至靈柩前,誦追思已亡祝文。

行祭:先由司祭降福祭品,後由喪家自行奠拜。

告別式:全體依序向靈柩灑聖水,行鞠躬禮,或向遺像上香,並行鞠躬禮。

弔辭:由喪家自行準備。

封棺(封釘):所用子孫釘,由司祭祝聖後交還喪家自行封棺。

出殯行列:遺像、彩輓、輓聯、花環、大鼓、樂隊、教友、司祭、靈柩、喪家、親朋。

掩土:先由司祭降福墓壙,繼即掩土埋葬。

立牌位:喪家可在家中立亡者牌位,懸掛遺像,晨夕上香為其誦經祈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anddea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